English

时钧院士年近九十光荣入党

2001-02-17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徐少亚 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

本报南京2月16日电今天上午,我国化工教育界的一代宗师、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、年近九十的时钧教授,实现了他多年追求的梦想,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。

时钧,1912年12月出生,22岁的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清华大学后,进美国缅因大学攻读造纸专业,仅一年时间就获得了工学硕士学位,随后,转入麻省理工学院专攻化学工程。“七七事变”爆发后,他婉言谢绝了导师怀德曼教授的盛情挽留,携妻带子回到了灾难深重的祖国,先后执教多所学校。

1956年初,时钧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。之后在一系列政治运动中,他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,但没有动摇对党的信念和对事业的追求。

1980年11月,他光荣地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委员。为表彰时钧的成就,原化学工业部授予他“全国化工有重大贡献的优秀专家”光荣称号,成为我国首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学者。

时钧动情地说:“有生之年,能够实现入党的夙愿,是我最幸福的事情。这是党和人民多年来对我培养和教育的结果,我将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出我所有的智慧和才能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